【旅行】2011 Tokyo Design Week 東京設計週

又再次的來到日本這個熟悉的地方,

這次是咩豆我第一次自己挑戰日本行。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日本,

不僅僅不會講日文,更不會英文...連用比的都會緊張到發抖。

雖然說到現在也是一樣不會日文,但早已經習慣聽不懂的感覺了。 

 

 

這次預計在這停留21天,除了待在東京以外,還會去一些以往沒有去過的地方,像是日光、橫須賀、奈良甚至鐮倉。

當然這系列的網誌當然要以我最主要的目標:東京設計週,開始介紹。

 

東京設計週 TOKYO DESIGN WEEK

比起往年,今年設計週的規模相對減小,但是在六本木的Midtown的TIDE展,依然是充滿著精緻的設計感。 今年主設計採用粉紅色,門票售價兩千五百元,但是今年大概是地震的關係,經費縮減的樣子(我猜測),所以連門票都沒有了,只有一張簡單的收據。

在此就簡單的介紹幾個我比較注意的作品:

 

1567907043.jpg  

(小木偶削鉛筆機 圖 網路轉載)

不禁想要先介紹台灣人的作品 - Pistacchi design - 設計師 Mike He

想必大家都有看過小木偶削鉛筆機吧(沒有也沒關係?),今年在會場遇到他,聊過後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大同畢業的,真的是很替我們學校感到榮耀,跟本就是榮譽校友!!!我對於他的作品都很有興趣,啓發點都是從童話故事開始。照片中的是小紅帽的故事,用俄羅斯娃娃來呈現大野狼假扮奶奶,然後在把小紅帽吞入肚子中。還有用城堡的造形設計燈具,以及最著名的小木偶削鉛筆機。所有的產品都很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的粉絲專業看看,台灣人必支持!

[ Pistacchi design ]

 


這是一個杜拜設計師的作品,很厲害也很漂亮。這個作品的概念來自於棕櫚樹,他的作品大多來自他的生活經驗,從身邊的事物、活動、文化,去做設計。或許是阿拉伯有很酷的文化,所以我看到他的作品時覺得很感興趣,畢竟我還沒參拜過阿拉伯。不過設計週的作品,他說要等到月底之後才會在網站上更新,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

[ KHALID SHAFAR ]

 

 

 

一個日本人的作品,個人覺得相當的酷,用我們都可以唾手可得的材料『密集版』製作喇叭。如果換做在台灣,一定被批評到死,老師會說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縫,為什麼沒有烤漆,並以沒有製作完成當作扣分的標準。在日本,真的很注重木頭原色與材質的展現,真的很值得學習的地方,畢竟並不是所有的東西噴上綱琴烤漆還是什麼汽車烤漆就是很有設計感的意思。或許下次可以用密集版做一個瓦頓公仔吧...(似乎是天方夜譚

 

 

 

今年蠻多件作品在幫日本東北受災的地方加油的,的確日本地震對於日本的很多方面都有影響。但是日本人還真的蠻有愛心的,在路上看到東北來的食物,我想如果是台灣人應該就能避免吃到就避免。但是看到日本人很甘心的以購買來表現對自己國家人的支持,我覺得可能連我自己這輩子也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真的是自嘆不如。

 

 

相較於日本設計,台灣的學生常常忘記自己的傳統工藝,但是現在有在開始慢慢的重視。日本人很注重自己的傳統工藝,相對的運用這樣的技術與文化,融入現今的產品當中,碰撞出自己獨樹一格的火花。

 

 

瓦頓今年也有到場服務一下台灣的民眾,哈哈哈!!!

下一篇,會介紹今年的TIDE展,個人認為比主展場還要精彩,請大家盡請期待(也是不用太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kyo design week tide
    全站熱搜

    M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